狗月

想写迷宫饭同人

当我谈论明日香时我在喜欢什么

三天前我看完了旧版EVA,此后我便一直沉浸在寻找EVA的解析、同人作品的过程里。

不知为何,我反复的观看明日香的剪辑、同人图、同人文。这个角色萦绕于我心,令我日思夜想。此前从没有哪个角色,能用近乎无可违抗的力量成为我心中的意难平。

最为奇怪的是,一种对二次元角色的喜欢,居然不掺杂情欲,而只是单纯的期盼让她幸福。我想有许多的香厨可能都抱有这种心态吧?“无论谁都好,请让明日香幸福吧”我在各个剪辑的弹幕里反复看到类似的句话。

等到这种情绪膨胀到胜于我十余年来对所有幻象的感情之后,我知道,我必须为明日香写点什么了。我必须就“为什么对明日香抱有特殊的喜欢”这一问题给出一个答案。

 

对EVA来说,明日香的出现犹如漫漫长夜后的朝日初生,少女带着她独有的活泼、轻快、张扬和骄傲以一己之力击碎EVA忧郁的基调。其惊心动魄程度不亚于往威士忌里拧绞柠檬,叫人联想起《挪威的森林》中小林绿子叮叮咣咣拖过椅子,或者《麦田里的守望者》中菲芘的醒来。

但是既然能举出相似的例子,那到此为止的明日香还是挺普通的。

哪怕之后与真嗣发生数次好玩的互动,对真嗣一次次的爱而不得,也仅仅是令我略作叹息,同时觉得她是一名骄傲的女孩罢了。直到我看完了EVA的TV版。

我不知道这算不算一种诅咒,你爱上一个角色时注定已经看遍她那惨烈的痛苦。

在不敌使徒化的三号机后,明日香在战斗上反复失败,而后是不被接受的爱、是初潮的垂坠、是美里的区别对待,是无人关心的处境,是比不上人偶的自卑。她赖以生存的脆弱自信被一遍遍打碎,晶莹剔透的残渣散落一地,每一块碎片都够把人刺得鲜血淋漓。

即便是这样还不够,还要被使徒揭开内心最的伤疤,被反复提醒父母背叛的事实。

简直是把恶毒包装上礼盒,而后无数次送到明日香眼前。礼盒的标签上写着这样的话“你爱的不会伸出手,你恨的不会予以回应,你的价值会被否定、用之即弃,即便发出的呐喊被听到,也不会有任何人关心你在乎你。”

世界对一个十四岁的女孩冷眼旁观,当她受折辱时,就拍手称快,心满意足的舔舐嘴角的鲜血,最后以微笑收尾。再也没有比这更恶心的事了。

在被恶心无数次后,我看到EVA量产型露出最为恶心的狞笑,而后,九柄伪造的朗基努斯之枪贯穿了少女的身躯。

我关掉了电脑,从那以后,我对明日香抱有最大的同情。

 

我最终还是看完了《真心为你》,这之后我上下求索、反复回忆、不停发问“我到底因何对明日香这么喜欢?”“最清晰的情绪是同情,难道同情等同于喜欢吗?”“明明没看过新剧场版,我为什么那么喜欢式波的形象?”

终于,我回忆起了一个画面,红海之畔,当真嗣掐住明日香的脖子时,明日香的眼神之中写满了悲悯。

我对明日香特殊的喜爱正是来源于此。不单单是出于少女的活泼,不单单是出于对悲惨的同情。我喜爱的,是饱经沧桑的、足以悲悯真嗣的、冷静的、成长了的明日香啊。

她能安慰自己“妈妈一直在爱我”,而后振作起来,不再因为渴望爱而歇斯底里[1]。她也许能不再因为普通而自暴自弃。她能在真嗣身上看见曾经的幼稚的自己,而后感到理解、悲伤和怜悯[2]。她能冷静地注视这个残忍的世界,尽管经历的苦难使她失去了很多少女的天真、活泼。

我终于明白为什么会喜欢式波的形象,因为至少看上去,式波就像是成熟了的惣流。

疼痛过的、成熟了的明日香,尽管她只在红海之畔出现了一刻,却令我无比动容。我想这样的她,如果得以继续生活,无论单凭自己还是依靠他人,都能幸福了吧。

 

 

 

不算注释:

[1]仅仅是个人观点:曾经的明日香因为被父母背叛而失去爱,于是谎称不需要爱,压抑渴望。靠他人的关注和认可来止渴,来证明自己的价值,获取的也只是气泡般的自信。

同时她急于自立,急于被认为是大人,然而可悲的是她明明是依靠他人的承认这种脆弱的东西获取自立的资格。

而在感受到二号机中母亲的灵魂后,她至少能够安慰自己“我并不缺乏爱,我的妈妈一直在注视着我”。

当她最为渴求的母亲的爱降临后,我想或许,她能和自己和解,不再病态的执着于“第一”所带来的他人的认可。

Ps:以上观点仅用以逻辑自洽,每个人都可以就人物有自己的理解


 [2]仅仅是个人观点:真嗣是个想在安全的位置享受他人的关爱的胆小鬼(对他而言最好的情况是坐着不动就有人爱他),世界必然拒绝这种人(于是对他而言世界的本质就是抗拒)。因此他靠掐明日香脖子来感受现实(抗拒),这是一种极其幼稚的行为。(他也可能是在确认心之壁的存在,也许他知道lcl之海中没有心之壁?不过这方式依然幼稚)而明日香一眼就看穿了真嗣的渴求关爱而不得(也就看穿了卡脖子是在确认现实),并且感受到真嗣无比的幼稚。她想起了自己向加持索求爱时展示胸口这一行为的幼稚(这两个画面很相像),这让明日香仿佛看到往日的自己,因此明日香感到悲悯,她抚摸真嗣,表示理解,并且表现出“我不会抗拒你,使你痛苦”,因此真嗣哭了。

Ps:以上观点用以逻辑自洽,每个人都可以就人物有自己的理解.

 

不算后记:我对于EVA角色的理解,大多不是依靠自己,而是依赖于5毒士、不喝粥的猴子、NEO玛丽等up主,感谢他们的视频。不然我大致弄清楚EVA的剧情疑点都几乎不可能,更别谈理清人物逻辑了。

我真的很喜欢明日香,我喜欢这个复杂的、立体的、生动的角色。我想以后也许会写同人文来描绘她吧。


评论

热度(24)